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 神隱少女

2007年8月29日 星期三

[台法大不同] 令人頭昏腦脹的數字

如果說華語的發音及書寫令西方人嘆為觀止,正確的說法應該是會把他們搞瘋吧!四個聲調聽在他們的耳裡明明都是一個樣,偏偏我們卻說不一樣不一樣! :p 相較之下,法語的動詞變化及數字算是我學法語的最大罩門!

雖然英語的數字我也說的七零八落,但是其規則比起法語而言,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根本可以說是易如反掌啊!

大體而言,學習法語的數字,只要先熟記最基本的1~10,然後再記住11~19及20、30、40、50、60,就可以套入下列的小公式:

  • 21、31、41、51、61:
    其呈現方式為十位數 et 個位數,例如:21為vingt et un、31為trente et un ... 69為 soixante et un,依此類推。
    * 註:et 是英語的"and",即為中文"和"的意思。
  • 22、23 .... 32、33 ....... 69:
    其呈現方式為十位數-個位數,例如:22為vingt-deux、32為trente-deux ... 69為 soixante-neuf,依此類推。
但是由70至90開始,感覺就像是在算數學,忍不住問,法國人,你們到底在想什麼! :-x
  • 70=60+10,其呈現方式為六十-十位數,寫法為:soixante-dix
    71=60+11,其呈現方式為六十 et 十位數,寫法為:soixante et onze;
    72=60+12,其呈現方式又恢復為六十-十位數,寫法為:soixante-douze ...,依此類推。
  • 80=4x20,其呈現方式為-二十s,寫法為:quatre-vingts,只有80這個數字的20字尾加上表示為複數的s,其他的不用加s;
    81=4x20+1,其呈現方式為-二十-個位數,寫法為:quatre-vingt-un;
    82=4x20+2,寫法為:quatre-vingt-deux ...,依此類推。
  • 90=4x20+10,其呈現方式為-二十-十位數寫法為:quatre-vingt-dix;
    91=4x20+11,寫法為:quatre-vingt-onze;
    92=4x20+12,寫法為:quatre-vingt-douze ...,依此類推。
會寫之後,唸的時候還得考慮到遇到連音時,其字首字母為母音及啞音,或為子音及送氣音時,該發什麼音或是不用發音!光用想的就頭昏啊~ :-#

所以,鄉親啊!不要再覺得為何我的法語還是很兩光,法語真是一個優美又難懂的語言!

13 則回應:

DuduAline 提到...

Dear Emilie
請問一下 妳照片上的文字 是使用哪一種方式?是photoimpact?

匿名 提到...

哇....我看到數字就完蛋啦
高中數學沒級隔過內

匿名 提到...

Dear Aline,
雖然我不是用Photoimpact,但是我知道Photoimpact也可以做出這樣的效果哦 :)

Dear Mrs.ThePoint,
看來數學跟我們都不熟,想起以前背過的那些公式老就還給老師了 :p

Dr. David 提到...

我還是只會生生硬硬的念1~10的法語

DuduAline 提到...

不是photoimpact?那妳怎麼用的 能否教我??
之前我下載photoimpact的試用 但只有一個月的使用期 用買的我看都好貴 還在考量中要不要買就是

匿名 提到...

Dear VIP大大,
至少你已經會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1~10,請繼續加油!想起以前剛學法文時,唸1~10給台灣的朋友聽,結果他問我剛才是在說日文嗎? :-x

Dear Aline,
如果只是想在圖片上加字、簡單調整圖片及加上圖框等效果,其實可以用彼岸開發的一套免費軟體,有提供繁體版,我以前曾試用過,覺得是一套很客易上手的軟體,比Photoimpact還簡單哦! :)
按此下載軟體

DuduAline 提到...

好的 我下載用用看 近來不太敢亂載東西 怕又會中毒~
謝謝囉

匿名 提到...

Dear Aline,
我也是怕中毒,每次看到彼岸開發的軟體都會怕怕的,不過很多人推薦這套軟體,應該沒什麼問題吧 :p

匿名 提到...

哈哈!沒錯!之前跟大人去買菜,好不容易聽懂小數點前兩位數,但是…可惡的是還有後兩位數…在ㄕㄨㄚㄕㄨㄚ聲及ㄍㄚㄍㄚ聲裡…迷失…0.0還有…搞不好這是建構式數學的前身…哇哈哈

匿名 提到...

Dear nasa,
因為怕聽錯,我都直接給他找錢,結果家裡堆了一堆零錢 :-x

匿名 提到...

低兒少婦…
我寫了一篇,上頭連到妳這篇來喔。^^
人家不想重打一次,
直接介紹妳這環境優美、文字詳細,
重點是:
女主人還氣質出眾的blogs :P

匿名 提到...

低兒布氏主婦,
沒問題,歡迎連到寒舍來 :p
你真是會說話,嘴巴有夠甜!說得我都不好意思了 :$

匿名 提到...

^^寫好。
http://www.wretch.cc/blog/ilikenasa&article_id=12124080
感恩ㄋㄟ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生活隨選

訂閱此Blog! Subscribe Now!

請點選您所使用的RSS線上閱讀器:
Subscribe in Bloglines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Subscribe in Windowslive Online
 選擇其他RSS線上閱讀器 ......   透過ATOM訂閱
RSS訂閱網址: http://feeds.feedburner.com/dubeautemps
以Email訂閱最新內容:
請輸入您的Email:
小叮嚀:訂閱成功後,別忘了去信箱收確認信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