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 神隱少女

2007年8月31日 星期五

[轉錄。台灣新聞] 護照加註TAIWAN 法航警脫衣搜身?

原本以為在國外使用有加註Taiwan字樣的護照會比較方便,不用解釋台灣與中國之間的問題,但看到這則新聞後,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由衷的希望台灣加加油,不要讓身在異鄉的我們,都只能在電視中看到台灣的負面新聞。

我在法國新聞節目中看過有關台灣的新聞有:華航飛機在日本爆炸、立法委員在立法院打架、陳總統水扁的女婿趙建銘貪污事件(我把這個當成連續劇來看,播到結局了嗎?)、拉法葉軍購弊案 ...,這是所謂的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

後記:後來看了討論區及別家報導的新聞,才知道主要是因為這2位民眾從法國轉機到英國出差,也必需先入境才出境,沒有法國簽證,法國機場當然無法允許上機(新聞來源:Yahoo奇摩新聞.TVBS),然後又不知道台灣駐外單位的聯絡電話,以及一些誤會才造成此次事件。不過,不得不配服這位記者模糊事件主因的功力,令資質愚昧的我一看到他的報導就信以為真,後來看了別家媒體的報導才知道事情真正的主因,以後看新聞時得多方求證,免得再次當個愚民!

* 註:如果遇到護照等證件查驗有問題時,可在第一時間向駐外單位或外交部請求協助大家出國時,記得將一些重要電話記下來哦!
台灣駐外單位聯合網站

駐法國台北代表處網站
急難救助電話
專線:(33-1) 44398830
行動:(33) 680074994
國境內直撥:0680074994
受理領務申請案件時間: 週一 ~ 五: 09:30~12:30、13:30~16:00

模糊此事件主要原因版本的新聞內容如下:***********
新聞來源:PChome新聞.TVBS 
2007-08-31 15:07/李御榮 許甫 報導
台北縣一家科技公司的2名職員,這個月初到法國出差,因為2人分別拿新版和舊版的「護照」,因為新版加註TAIWAN英文字樣,舊版沒有,讓法國航警懷疑是「恐怖份子」,強行要求脫光衣服搜身,甚至還將2人拘留了3天2夜,最後被遣返回台。到法國出差卻慘遭航警脫衣搜身,彭先生仍然怒氣未消。遭拘留國人彭先生:「脫光、脫光、上衣全部脫掉,然後後來他又比中間的皮帶,我以為是打開就好了, 然後他就說NO、NO、NO,褲子也要脫掉。」

導致誇張待遇的「元兇」就是這2本「中華民國護照」,右邊賴先生拿的新版護照,國徽下方加註TAIWAN英文字樣,左邊彭先生持的舊版則沒有;來自同一個 國家的2人卻有2種護照 ...... 此則報導詳細內容 >>

說明此事件主要原因版本的新聞內容如下:***********
新聞來源:ETtoday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護照版本不同遭扒衣搜身? 漏辦申根簽證才是主因
兩名台灣科技公司的職員,在法國機場遭到脫衣搜身,並且拘留兩天,此事引起台灣民眾的關切,根據平面媒體的報導,原因是護照加註台灣不同版本所導致,不過真正的原因,應該是旅客中漏辦申根簽證,再加上一連串陰錯陽差的誤會,才會讓他們遭到遣返

從法國轉機到英國,竟然被當成恐怖份子對待,這麼離譜的經驗讓兩名台灣科技公司的職員忿忿不平,不過除了護照新舊版本不同之外,另有原因,台灣駐法代表呂慶龍表示,這兩名旅客因為不了解在法國轉機的規定,需要先申辦申根簽證,和阿姆斯特丹不一樣。

而且在法國戴高樂第二機場轉機,和一般機場有很大的不同,必須先出海關才能登機,其中有人可能先是漏辦申根簽證,再加上分別持有新舊版本的護照,一個有加註台灣字樣,另一本則無,這樣差異的護照,也讓近來反恐而風聲鶴唳的英航,採取最嚴格最謹慎的措施,拒絕這兩名台灣旅客登機。呂慶龍表示,英航拒絕讓他們登機,所以只有遣返,但因為20號才有班機,代表處20號也才接到通知。

由於這是發行新版台灣護照之後,第一次發生被拒絕登機的事件,英航認為當事人可以向該公司申訴尋求賠償。而外交部駐外單位也特別提醒民眾,近來因為反恐的關係,各國機場安檢都特別嚴格,最好先詢問旅行社相關事項,不要違反當地的規定,並且記得將駐外單位的緊急連絡電話帶在身邊,遇到特殊狀況時可以尋求協助,無論是出國工作或觀光,才能平安出門,快樂的回家。

7 則回應:

DuduAline 提到...

Dear Emilie
這篇文章 可否讓我轉貼?
我記得有回在這轉機 好像是ok的 還是因為我有辦義簽的關係?

匿名 提到...

Dear Aline,
好啊 :)
義大利屬於歐洲申根公約國之一,所以可以在法國轉機,不過像是台灣民眾前往瑞士需經法國轉機赴日內瓦機場入境時,除有瑞士簽證外,仍須同時持有申根簽證,方可在法國巴黎轉機。

像有次陳總統的女婿趙建銘就是搞不清楚規定,沒有申根簽證就想在法國轉機赴日內瓦機場,想當然是行不通的囉,不要以為身為台灣總統的女婿到哪都有特權!

匿名 提到...

這個真的很複雜...
最近我也一直在想這個...有義居留證可以入境法國, 但是若是機票的最終目的地是法國而不是義大利的話, 不知道可不可以? 上次國泰航空就是因為這樣不太敢讓我check in...
在倫敦時, 英航的人又看了一次我的居留證, 還問我: 妳就用這張啊? 我當時真怕他們會要我買一張倫敦到米蘭的機票...

匿名 提到...

Dear Yulan,
我覺得要看辦事員的專業程度,像上次我帶著過期的居留證外加一張已經預約交件時間的證明單要由台灣回法國,航空公司的地勤看我護照上的簽證已經過期,然後我跟她說用居留證外及那張證明單就可以了,她檢查一下上面的日期及文字沒問題後就讓我去搭機了。

不過要入境法國時,航警到是滿臉疑惑,在電腦中輸入一些東西,然後又把居留證翻來翻去,當時真的很害怕被刁難,緊張得要命,還好坐他隔壁的女同事跟他說這個沒問題,我才得以入境。

每次出門在外辦事情,都會祈禱可以遇到好的辦事員,免得浪費時間又受了一肚子的氣!

匿名 提到...

我之前看到這個新聞的時候有挫到
想說怎會有這種鳥事
因為我想去換有加註台灣的護照
後來才發現這又是政客跟媒體玩的遊戲
受不了老是喜歡把台灣搞的腥風血雨的
明明是自己的錯都推給別人
台灣政府有時是很兩光沒錯
但這些人講話做事真的也要憑良心
不要自己的錯老是推到別人身上

這件事倒是有影響到我一件事
我看完後就把辦事處緊急聯絡的手機號碼
輸到我的手機裡了,嘿嘿^^

匿名 提到...

Dear Julia,
有時覺得台灣有些新聞媒體的素質每況愈下,把新聞節目搞得好像在看台灣龍捲風,不查明事情主因就誇大某事或斷章取義地報導出來,然後就會有我這愚民傻傻地信以為真 :-x 還好有看到其他家媒體報導的真相版本新聞,才不致於一直當愚民!

不過也還好有這則新聞,以後出國去玩都會先查好並記下當地的緊急聯絡電話,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啊!

Julia 提到...

我搬到blogger囉:)
其實我以前出國就會記大使館的電話耶
因為怕被偷被搶什麼都沒有又不認識人
起碼還有一個電話安心點
反而是現在「住」在這沒那麼怕
但其實更應該把電話輸入手機
這種電話都馬是緊急時刻需要
想打又沒號碼時就糗大了

很久不見你,最近在做什麼?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生活隨選

訂閱此Blog! Subscribe Now!

請點選您所使用的RSS線上閱讀器:
Subscribe in Bloglines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Subscribe in Windowslive Online
 選擇其他RSS線上閱讀器 ......   透過ATOM訂閱
RSS訂閱網址: http://feeds.feedburner.com/dubeautemps
以Email訂閱最新內容:
請輸入您的Email:
小叮嚀:訂閱成功後,別忘了去信箱收確認信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