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 神隱少女

2008年1月11日 星期五

[C'est ça la France] 二手煙Bye Bye.法國2008年禁煙令

在法國的餐廳、咖啡廳或酒吧吃飯、喝飲料時,最令我討厭的事莫過於在吞雲吐霧的環境中用餐,尤其是站在吧台前喝飲料,有百分之五十的機率會帶著煙味離開!(印象中,在台灣好像比較少人在餐飲店內抽煙?!)

想起有次跟朋友去餐廳吃飯,基本的法式料理,由前菜、主菜到甜點/咖啡,吃完至少也要2個小時左右,剛好後座有人吸煙,吸煙者樂得一面抽煙喝酒一面聊天,享受快樂似神仙的時光,而我這個不抽煙的人,則得一面捏著鼻子或用嘴把飄過來的煙吹走,一面吃飯,然後在心中默默祈禱,希望他們趕快走,我不想吸二手煙。

不過從2008年起,在所有密閉式公共場所內吞雲吐霧的現象將不復見,二手煙Bye Bye! :D

轉載新聞內容:

巴黎和柏林的咖啡廳從此禁煙
2008年01月01日

法國和德國的禁煙法例生效,以後任何人都不能夠在巴黎和柏林的酒吧吸煙。但有關法例會有一段緩衝期。

柏林等8個德國城市要求所有酒吧和餐廳在2008年開始全面禁煙。但由於德國有三分之一的人口都是煙民,因此柏林當局決定在首6個月內設有緩衝期。

在法國,嚴禁吸煙的決定已經由公眾地方擴展到酒吧、咖啡店和飯店。法國衛生部門表示,可以給予煙民在新年有24小時的"額外開恩"吸煙時間。但往後被檢控的煙民要繳付450歐元的罰款,而容許別人抽煙的東主要付出750元歐元罰款。

文化改變
德國的餐廳和酒吧都反對禁煙,除了不希望減少收入外,也不希望改變這個由希特勒時代便流傳下來的習慣。

討論層次更曾經提升至要否為吸煙者設立特別室。在下薩克森州,一個廚師發明瞭一個"吸煙點",希望可以讓吸煙人士不用離開建築物便可以吸煙。德國有一些地方不准許設立吸煙室,將會在10月舉行的慕尼黑啤酒節也不可以吸煙。

法國的6070萬人口中,有1350萬人是吸煙人口。這次禁煙被視為法國文化的改變,因為充滿煙霧的咖啡廳往往是著名藝人和哲學家出沒的地方。禁煙範圍並不包括在街道或在露台的餐靠。

英國、愛爾蘭、意大利和西班牙也同樣實行了禁煙政策。

愛爾蘭在2004年成為首個全面禁煙的歐洲國家,工作地方、酒吧和餐廳都不能吸煙。立陶宛在2007年開始禁止在酒吧和咖啡廳吸煙。

法例現在已經擴展至其他公共地方。

新聞及圖片來源:BBC 中文網


其他相關新聞:
.新華網:法德新年啟動禁煙令
.新華網: 法國禁煙 重罰之下必有法制

10 則回應:

DuduAline 提到...

Dear Emilie
我覺的這運動響應的好 不過我家樓下有家Bar 就在禁止室內吸煙後 一些癮君子都跑到外面抽煙
然後在外抽煙的人 還要大聲講話就更討厭 希望有朝一日 能夠實施"抽煙時 禁止交談喧嘩"的條例!

匿名 提到...

我痛恨煙味...我覺得那些不管別人感受隨處都在抽煙的人很可惡!!
我跟我老公說以後最好公共場所也禁止吸煙...他說:公共場所太難定義了啦...
反正不管怎樣,最好全世界的人都不吸煙!!

匿名 提到...

E少婦:
我愛這則新聞…
因為,這個話題很好聊。
破法文也可以哈啦一下。
而且可以糗一下吸煙的親友…

不吸煙也好啊。省錢又健康。

光想著那群坐在吧台的男人…
手裡無法挾著煙的樣子…
就覺得莫名的想笑…哈哈

匿名 提到...

Dear Aline,
對啊,我也覺得這個禁煙令真是一個很棒的法令!不過如果實施"抽煙時 禁止交談喧嘩"的條例,癮君子應該會上街示威遊行吧 :p

之前看新聞時,印象中好像有看到一則在義大利的公園也禁煙的新聞,不過那些癮君子好像不以為意!

匿名 提到...

Dear Yulan,
有些吸煙者認為這個禁煙令有損他們的權利,但他們怎麼不想想,他們正破壞我們這些不抽煙的人呼吸新鮮空氣的權利!

最好全世界的人都不吸煙,要不然就在自己的家裡抽 :p

匿名 提到...

Dear 布婦,
對啊,法國的煙那麼貴,真不知道他們怎麼還是抽不停?!

我是看到寒冬中坐在露天咖啡座抽煙的人群,忍不住在心裡偷笑 :p

DuduAline 提到...

我覺的外國的煙都好貴
我家老爺的父親有抽煙 (好幾十年了)本想說回台時 趁在海關時 買煙給他
不過後來沒買 因為若買來當禮物送 大概會被我家老爺的母親 再記上一筆!

匿名 提到...

Dear Aline,
對啊,法國的煙也是很貴,但還是很多人抽煙,看來高價政策仍然不能阻止癮君子抽煙。

我以為在機場買煙來當禮物送給你公公是個經濟實惠的好主意耶!沒想到你的婆婆可能會不高興,送禮物給長輩還真是一門大學問!

匿名 提到...

棒棒棒
快盡煙八

匿名 提到...

Dear Mrs.ThePoint,
這樣在餐廳吃飯時,就不用擔心鄰座的人會不會抽煙,不過夏天的露天座位,到時可能就會煙霧迷漫啊~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生活隨選

訂閱此Blog! Subscribe Now!

請點選您所使用的RSS線上閱讀器:
Subscribe in Bloglines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Subscribe in Windowslive Online
 選擇其他RSS線上閱讀器 ......   透過ATOM訂閱
RSS訂閱網址: http://feeds.feedburner.com/dubeautemps
以Email訂閱最新內容:
請輸入您的Email:
小叮嚀:訂閱成功後,別忘了去信箱收確認信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