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 神隱少女

2008年1月7日 星期一

[廚房實驗。中式麵點] 香噴噴、幼咪咪的手工饅頭及小肉包

新的一年的開始,假借慶祝可愛的小暖爐NB不用送修就自動復工之名,行自己想吃之實,實驗了一道在台灣時根本不會在家自己做的料理 - 肉包及饅頭!

由於是第一次做肉包及饅頭,因此食譜是參考同樣身處於法國的留學生所提供的,沒想到作法非常簡單又不用像做餃子皮那樣花很多力氣,成功率百分之一百!

雖然家中沒有豬絞肉,但是改用加了許多蔥花的牛絞餡,也一樣美味,真是好滿足啊!

麵團材料:
因為沒有秤,因此是用量米杯及茶匙去量,請參考括號內的資料。
低筋麵粉 200g(3/4杯 x 2杯)
乾酵母 3g(約比1/2茶匙 再多一點)
細砂糖 10g(2茶匙)
鹽少許
40度的溫水 110cc(約比3/4杯少一點點)
沙拉油 1大匙(我是用橄欖油)

作法:(稍為改過,照片後補)

  1. 將110cc的溫水加入3g的乾酵母中,輕輕拌勻,使乾酵母完全融於水中。
  2. 將低筋麵粉200g、細砂糖10g及少許的鹽倒入大碗中拌勻,分次加入作法1的酵母水,一面加水、一面輕輕攪拌麵粉。
  3. 當麵粉大致都黏成團後,就開始用手揉麵團,將黏在碗上的麵粉通通黏下來,直到碗中都沒有麵粉。
  4. 加入一大匙的橄欖油,再繼續用力揉。剛加完橄欖油的時候嚇一跳,覺得怎麼那麼多油,早知道不要加那麼多,但麵團揉了一陣子後,油就會通通均勻地滲入麵團中,麵團也會變得更為柔軟。
  5. 一直揉到碗中及手中都沒有麵粉及油,且麵團呈光滑狀,即可用乾淨的濕布擰乾後,鋪在碗口上靜置一小時進行發酵。
  6. 一小時後,麵團會變又大又軟,在手上及桌上灑上一些麵粉,將麵團放在桌上輕揉成長條狀,再均切成8~10等份,麵團下面用烤箱紙(papier cuisson)墊著即可。若想吃肉包,則將麵團桿成圓形(類似餃子皮),包入醃好的肉餡。
  7. 電鍋中裝著約40度的水(我是直接裝熱水),放上蒸籠,將饅頭及肉包放入,蓋上鍋蓋靜置約30分鐘(電鍋不用開電),進行第二次發酵。
  8. 30分鐘後,饅頭及肉包果然長大了一些,大家肩併肩擠在小電鍋中。用手指輕壓饅頭及肉包的外皮看看是否有彈性,有彈性就代表完成第二次發酵囉!
  9. 取下蒸籠,將鍋中的水加熱至滾後,把蒸籠放上去,電鍋的電繼續開著,蒸15分鐘左右即可!
蒸好的饅頭及肉包由小麵團長成柔軟的大饅頭及大肉包,就像之前法國公共運輸罷工時期,地鐵站中的人潮,大家相親相愛地擠在小電鍋中,雖然賣相不佳,但是好吃的咧!如果在包肉餡的時候加入冷凍小湯塊,那就更完美了 :D

10 則回應:

DuduAline 提到...

Dear Emilie
我收到妳的卡囉 很喜歡 謝謝妳^_^

ps 請問一下 我要分類文章 是要怎麼設定?比方說 日記和餐飲 或是其他類別

匿名 提到...

哇哇哇!!好想吃喔!
我超愛肉包饅頭的...
對了,妳做的饅頭是圓的嗎?
不是圓的不能叫饅頭哦...(根據大陸最近公佈的定義...呵...)

匿名 提到...

Dear Aline,
太好了,原本以為會寄丟,因為以前到巴黎玩時,曾寄二張明信片回台灣,結果只收到一張,另一張不知道去哪旅行,一直沒收到 @_@

分類文章的部份,你在寫新文章時,下面有個欄位:「此文章的標籤」,在此輸入文章的分類名稱(可設定很多個)就行了。

然後去範本的功能,在網頁元素中,按下「加入網頁元素」,找到標籤,按下「加入Blog」,然後依指示操作即可。

乾脆我寫一個簡單的操作步驟在Blog中,這樣比較清楚易懂 :)

匿名 提到...

Dear Yulan,
我也是超愛吃肉包饅頭,之前一直想吃,因從沒做過,所以覺得好像很難,後來看到這個食譜,自己做了一次後覺得不難嘛,比做水餃皮省力多了!想吃果然什麼都做得到 :p

我做的饅頭有圓形的也有長形的,不過電鍋太小,它們最後都擠成一團,變成一個大圓圈 :p

DuduAline 提到...

Dear Emilie
我試驗看看喔 之前有試多次 不過都沒有成功
那~如果我太笨了 再請妳"跑一趟"幫我改喔
3Q

匿名 提到...

Dear Aline,
我新增了一篇簡易教學的文章,不過沒放圖,你先看一下,如果有哪個步驟不清楚,我再弄那個步驟的圖片 :)

匿名 提到...

少婦:
好樣的!
妳根本不是什麼懶太太,超行的妳
我才是懶Q_Q,
直接從亞洲超市買饅頭料理包
不用稱、不用量,
加糖、加水亂攪一通就蒸了…
真丟人啊我…哈哈

對了…
可以請教一下…
妳上次說做了手工牛肉麵條…
這個饅頭的麵粉可以做成麵條嗎?
麵條也是用低筋的做嗎?

拍謝,問了這麼多…
實在是…
我託我娘了二個月的牛肉中藥包
還在等著跟我的手工麵條相聚…
哈哈哈^^

好久沒來妳家坐坐…
一開春就被招待饅頭、包子的…
感恩啦!!

布氏

匿名 提到...

布氏,
什麼!除了有水餃粉之外,還有饅頭料理包?真是太神奇了!不過亞洲超市離家太遠,我懶得去買這些神奇方便的粉,所以結論是:我真的是懶太太 :p

手工麵條是用做水餃皮剩下的麵團做的,我是用中筋麵粉(Farine de blé T55)去做的,不過用手揉麵團很累,我覺得揉做饅頭的麵團還比較輕鬆呢!我之前買過六福牌陽春麵,覺得跟牛肉湯很搭哦!如果喜歡吃細麵,可以買上海麵,要不然可以用義大利天使麵試試(人在異鄉,再加上很懶,我已經不要求道不道地的問題,只要好吃可以解饞就好了)

下次我要實驗想吃很久的甜不辣,實驗成功後,再來分享 :D

匿名 提到...

甜.不.辣!!!!!
我也要吃!!!

Emilie...
實驗成功後別忘了把食譜貼出來啊!

匿名 提到...

Dear Yulan,
聽到你的呼喚,已經做好甜不辣,而且吃光光了 :p
不過這次實驗的結果不像台灣的甜不辣那麼Q,但是保證料多好吃啊!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生活隨選

訂閱此Blog! Subscribe Now!

請點選您所使用的RSS線上閱讀器:
Subscribe in Bloglines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Subscribe in Windowslive Online
 選擇其他RSS線上閱讀器 ......   透過ATOM訂閱
RSS訂閱網址: http://feeds.feedburner.com/dubeautemps
以Email訂閱最新內容:
請輸入您的Email:
小叮嚀:訂閱成功後,別忘了去信箱收確認信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