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 神隱少女

2008年1月23日 星期三

[廚房實驗。日式台灣味] 久違了,甜不辣!

想起以前人在台灣時,如果懶得跑到店裡吃碗熱騰騰的甜不辣,還可以去生活的好鄰居 - 24小時便利商店買關東煮,順便再買個零食吃吃。那時,根本就不知道沒有甜不辣的日子是什麼滋味,反正便利商店那麼近,想吃再去買就好啦!

生活在法國後,台灣小吃就如天上的星星,遙不可及,而想吃甜不辣卻又吃不到的日子已經可以用來計算(哈,口氣還真像在坐牢)。聽到一人吃二人補太太的呼喚,終於有點動力,趕緊把一直想吃,卻又懶得做的各家甜不辣食譜翻出來,將食譜中的份量換算成自己想要的,然後又將各家的步驟綜合一下之後,就開始動手做實驗囉!
材料:
白肉魚 100g(只要是低脂、肉清、色白的白肉魚皆可)
鹽 1.67g(1/3小匙)

冰水 33.33g(1/4杯,下次試試25cc ~ 30cc,依情況增減)
地瓜粉或太白粉 16.67g ~ 25g(我大約用了6小匙)
*楊桃文化網站中的份量是:中筋麵粉 60g + 太白粉 10g
細白砂糖 2/3大匙
白胡椒粉 些許

* 依個人口味增減:
我沒加:蛋白 0.3個、肥肉 8~9g
我有加:薑末及米酒去腥

作法:

  1. 將白肉魚退冰(半解凍)後,切成大塊放入食物調理機打碎至沒有魚肉塊。(*用新鮮的魚也可以)
  2. 加入1/3小匙的鹽,順同一個方向用力攪拌10分鐘以上,攪拌到魚漿有彈性,像蒟蒻果凍狀。不過我才攪拌10分鐘就覺得手很痠,因此沒有攪拌到很有彈性。
  3. 加入薑末、米酒攪拌均勻後,再加入些許的玉米粉用力攪拌均勻,再加入些許的冰水用力攪拌均勻,此動作依序重覆數次至玉米粉及冰水用完(即玉米粉→冰水→玉米粉,以此類推),並完全與魚漿融合。(* 如果是用新鮮魚肉做成的魚漿,則是將冰水改成冰塊,避免因過熱而導致魚漿變得不新鮮。)
  4. 加入細白砂糖 2/3大匙及些許的白胡椒粉攪拌均勻即可。最後可依個人喜好加入胡蘿蔔末,增加味道 :)
  5. 放入油鍋中炸成金黃色即可。不過我是用煎的,厚度大約1cm~2cm左右(太厚怕中間煎不熟),不要太薄也不要煎太久,免得太乾而失去口感!
實作心得:
吃起來香香軟軟甜甜的,雖然口感不太像印象中油炸的甜不辣(其實我也有點忘了甜不辣的真正滋味),但還是很好吃哦!

可能沒有把魚漿攪拌至非常有彈性,然後半解凍的魚肉中也是含有水份,因此這次加的水覺得份量有點太多,所以後來又多加一些太白粉,下次水的份量要依情況增減。

8 則回應:

匿名 提到...

這絕對不是懶太太食譜,
讓我一看就決定繼續慢慢數算
下次見到甜不辣的日子!!

自甘墮落的家庭主婦
最近連Picard的餛飩湯都在買,
沒有吃過餛飩湯裡有紅蘿蔔絲和木耳吧!
哈哈..這麼可恥的事情也敢拿來說嘴!!

DuduAline 提到...

還好我這有賣說^_^這次我回台灣 要給帶很多東西!!!

匿名 提到...

厚...這個太複雜了啦!我的程度只能做簡單的蛋餅,這個看起來很難,我不知道做不做得出來耶...
再等兩星期! 我就在台灣了,先去大吃一頓再說!!!

(腦子充滿台灣夜市食物的Yulan)

匿名 提到...

Dear Coucou,
就是懶得去亞洲市場,只好自力自強做實驗,反正家中就有一位自願當實驗品的人(家有母老虎,不想吃也得吃),呵呵 :p

話說沒吃餛飩的日子也是用年來計算,前幾天就順便上網找了做餛飩皮的資料,實在是懶得去亞洲市場啊! 

我不知道Picard有賣餛飩湯耶~湯裡有紅蘿蔔絲和木耳,還蠻有營養的,不過真正的餛飩湯,除了有餛飩之外,還會放什麼料?我都忘了(泣...)

就我在超市中的觀察,好像只要放了紅蘿蔔絲和黑木耳及豆芽的菜,就是亞洲菜了吧!就連洗碗精弄成綠色的,就可以叫做什麼亞洲綠茶洗碗精(有點忘了),看了有亞洲二字之後,本來想買的,當場改買別種口味。

匿名 提到...

Dear Aline,
真幸福~ 不用把攪拌魚漿的動作當成在練臂力 :P
回台灣要好好的大吃大喝大買,想到熱騰騰的飯菜及海鮮就會覺得好開心啊~

匿名 提到...

一人吃兩人補太太,
不會複雜啦,只是如果沒有食物調理機跟攪拌機,做魚漿會覺得累、手很痠,然後就會隨便亂做,有得吃就好了,反正另一半也不知道真正的味道口感是什麼樣 :p

現在有賣真空包裝的甜不辣,你由台灣可以打包一系列的台灣小吃回義大利,很方便!

我現在腦子也是充滿台灣夜市食物及媽媽做的好菜 :D

匿名 提到...

太太…
妳讓甜不辣變得有”氣質”了!
我本來是不愛吃此味的,但是看妳圖片後,
還是止不住唾液分泌的不自主行為:P

PS。又是太白粉,要是看到材料中有此粉,
我就不能動手做了,波爾多的亞洲超市找不到(泣)

匿名 提到...

布氏暖媽,
哈~我只能把食物拍好看一點來騙騙人啦!等你在法國待久一點,那些原本在台灣時,不是很愛的食物,會在某個時間忽然很想念那個口感及味道,愈不容易吃到的,就會愈想吃 :p

身為懶太太,怎可能為了太白粉跑去亞洲超市,我是在法國超市買Maïzena(玉米澱粉 fécule de maïs),就有太白粉的效果囉!

有圖有真相,請按此看圖去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生活隨選

訂閱此Blog! Subscribe Now!

請點選您所使用的RSS線上閱讀器:
Subscribe in Bloglines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Subscribe in Windowslive Online
 選擇其他RSS線上閱讀器 ......   透過ATOM訂閱
RSS訂閱網址: http://feeds.feedburner.com/dubeautemps
以Email訂閱最新內容:
請輸入您的Email:
小叮嚀:訂閱成功後,別忘了去信箱收確認信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