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 神隱少女

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

[Paris。政治] 誰跟你是中國人啊?! 我是台灣人!! (上)

在台灣時,我很少談論政治話題,每天拿到報紙,最先打開看的版面,不是國際政治社會版,也不是影視體育財經版,而是藝文生活版!沒想到住在國外後,有時因情勢所逼,不得不談論起政治話題。

曾在討論版中看到一些準備出國旅遊或是長住在國外的人,基於搭機行李限重因素的考量之下,會先在網路上詢問前輩,除了最基本的出國行李必備物品清單上的東西之外,還有哪些是長住國外的必帶物品,有不少熱心人士提供了很多實用資訊。不過,我覺得無論是否要出國,有件最重要的事一定要準備,那就是要熟讀歷史,而且最好會用中文版、英文版及當地國家語言來說明!

為什麼要熟讀歷史呢?話說昨天台灣美少女同學氣沖沖地跟我說,她跟上海同學吵架了!

我嚇了一跳,她的同學我見過幾次面,印象中是個單純的大女孩,而美少女同學則是個好脾氣的賢慧女孩,我連忙問美少女同學是怎麼回事,怎麼二個好脾氣的人會吵架?

原來在今年3月份發生中共鎮壓西藏拉薩暴動、藏區衝突不斷的事件,而2008年奧運是在北京舉辦,因此,當奧運聖火在境外傳遞過程中,紛紛出現了不少支持藏獨人士的阻礙與衝突,然後又有法國總統薩科齊發表抵制北京奧運的言論、CNN政治評論員 - Jack Cafferty發表了一番針對中國政府的言論 ...... 等等,令旅外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 的人民感到相當不滿,紛紛在各地舉行抗議活動!

於是,上海同學打電話跟美少女同學說,她想去參加這星期六(2008年4月19日),中午12點到下午16點在巴黎共和國廣場舉行(Place de la République)所舉辦的全法華人「4·19」萬人巴黎和平集會活動。

這是她們二人認識至今,第一次談論起這錯綜複雜的政治話題。

最令我想不到的是,原本以為年輕一代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應該已經體認到兩岸是不同世界、不同政黨、拿的是不同護照的國家,理應不會說出什麼兩岸是一體的屁話,沒想到我錯了!中國共產黨洗腦的功力超乎想像,一些殘酷的話語竟然由這二十幾歲的上海同學口中說出!

她說:「因為西藏是中國政府的,我們當然有權利使用武力來處理!況且西藏問題是內政,這又跟奧運扯不上關係,法國為什麼要阻擾聖火?」

美少女提起了六四天安門事件,沒想到被洗腦洗得很徹底的上海同學竟說:「因為中國人多,如果一有人出來提不同的意見,那就會影響統治,所以用武力解決,就不會有不同意見了!」 :-o :-o :-o

謎之音:天啊!竟然認同用武力解決任何反對人士的行為,那就不要怪別的國家的人會怎麼說、怎麼想!再說,你們在別人的國家土地上 "自由地" 抗議、表達自己不同的意見,換成是在你們自己的國土 - 中國大陸,你們敢嗎?

當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簡稱中國人)勇敢地在自由土地上表達與祖國不同意見的下場就是,自己連同在家鄉的父母一起被咒罵及威脅!
王千源同學的聲明 - 夾在中間,被叫叛徒 >>
為中國女留學生王千源鼓掌,這是台灣大學生所沒有的勇氣 >>

未完,待續 ......

新聞轉載:奧運火炬在巴黎抗議聲浪中結束傳遞 北京奧運火炬在親西藏和人權等組織的示威者的抗議和干擾下縮短了原訂活動,用車送到終點。

由於法國綠黨在巴黎市政廳大樓外懸掛象徵西藏的旗幟、以及用手銬構成的奧運五環的黑色旗幟,巴黎市長德拉諾埃被迫取消原定在市政廳舉行的迎奧運火炬通過的儀式。

此前一天,火炬在倫敦的傳遞活動也因為抗議示威活動受到干擾。

在巴黎的聖火傳遞完成後,下一站將是美國舊金山,那裡的人權、西藏等多個組織也表示做好了示威準備。

而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裡也敦促布什總統不要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

熄滅火炬
當地時間12點30分,火炬傳遞從埃菲爾鐵塔開始。法國警方稱,大約有500人前來示威抗議,警方則部署了3000警力維持秩序。

火炬手剛離開埃菲爾鐵塔兩百米就遭到抗議者的阻撓,組織者被迫三次將火炬轉移到汽車上繼續前行。

巴黎警方說,出於安全考慮,他們三次主動熄滅了奧運火炬。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說,外電關於北京奧運火炬在巴黎傳遞過程中被迫熄滅的報道不屬實。

在巴黎的傳遞過程中,和在倫敦時一樣,火炬手被重重包圍護送,這包括身著藍色運動服的中國保安人員、以及外圍的警察。

法國數百名騎警、消防員和穿上直排輪式滾軸鞋的警員在外圍維持秩序。還有200名防暴警察和50輛車將隨行護送。

抗議不斷
鑒於一天前倫敦火炬傳遞出現的局面,法國警方表示要在火炬手的四週用人牆構筑安全隔離層。

但西藏支持者等抗議組織頻頻阻擋火炬的傳遞,與警察發生沖撞和扭打。

傳遞活動不到一小時,法新社的報道說有四人被捕。

另一方面,當地的中國留學生、一些華人華僑也打出中國國旗和北京奧運會徽,熱烈歡迎火炬的通過。

巴黎是境外聖火傳遞的第五站,80名火炬手將完成全長約28公里的傳遞。

在巴黎的聖火傳遞完成後,下一站將是美國舊金山,然後火炬會送到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繼續傳遞。

新聞及圖片來源:BBC

9 則回應:

匿名 提到...

大陸人那不要臉的扯功夫,我在里昂己經領教很多次,大多數的亞洲人(包台灣人,日本人,)那種驚人的愛國情操,有時我都不忍要問,國家到底有像法國政府從小養你,需要替他講話即使和好朋友翻臉都無所謂.
我一直以來不會主動去講政治,因為政治是個人思想,也是個人利益(出發點,一定先想對自己好不好,比方:減稅還徵稅),而我遇到中國人,一開始都會說自己很開放,想聽聽台灣人民的意見,明明是他們主動問的,結果下場,每次都很慘,從此我都草草轉移話題.
yuling / anais

匿名 提到...

沒錯!沒錯!!這就是我受不了那群抗議的中國人的原因...在人家土地上自由地抗議,態度那麼囂張,看了就令人討厭...
我也不喜歡談政治,但是有讓我看不下的事就忍不住想說說,尤其是跟中國有關的...
中國年輕人的態度想法真的很令人訝異,更令我不解的那些住在國外的人也跟有中共一樣的想法,真的很不可思議!
那個上海女生大概認為台灣也是中國國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吧?她是不是要強迫她的台灣同學也跟她一起去抗議?
每次講到這種話題就會忍不住怒火中燒,我最痛恨蠻橫不講理的人!!

匿名 提到...

Dear yuling,
可能我遇到的中國人不多,以前班上的中國同學都溫和有禮(是整個人的氣質),不過當然很有默氣地不談政治 :p

愛國是好的,但如果一昧的盲從或不查明事情的來龍去脈就指責持相反意見的那一方,那還真是盲目的愛國啊!

政治話題果真是友誼 / 親情 / 感情的禁地啊!

匿名 提到...

Dear Yulan,
我也是很訝異那些住在國外的人,尤其是有些年輕學子也跟有中共一樣的想法,真的很不可思議!不過說來也很諷刺,曾聽過有位愛國的中國人說如果大陸發生戰亂,他們全家就要移民國外 ......。嗯,還真愛國!

我覺得那位上海同學可能只是打電話跟台灣美少女同學聊天(她們是好朋友),只是年輕不懂事,不知道政治話題是禁地,不過也好,至少我們知道原來兩岸是真的不同世界,不同思想的人!

Child 提到...

拜託!我在歐州兩年多 看過那麼多的中國人
只有一位知道台灣不屬於中國
但那是鳳毛麟角
我這一生不期待再碰到第二位

至於西藏問題
所有中國人一致認為使用武力是正確的
另外ㄧ方面直指西方人權人士之意見為西方帝國主義
說西方人都不了解中國
說西方人蠻橫

我找就對中國人佩服的無體投地了
我已經無言了

話說回來你的網站真是太酷了!!!
經營的真好!

Raphaël Louis Bourgoin 提到...

中國的政策就是只能讓政府決定這樣才不會亂
知識低落的人,絕對不能讓他們決定

三峽大壩這種那麼重要的工程
如果辦公投
那裡的人都知識水準很低落哪懂蓋這個大壩對國家的影響
為了祖國大家都要奉獻犧牲
絕對不能讓他們決定

出自某位北京小姐的觀點

匿名 提到...

Dear YU-HSIEN,
謝謝你的稱讚,真開心 :D

其實我也只遇過一個中國人說中國跟台灣是不同的,其他所認識的中國人就很有默氣的不談政治,免得傷感情,不過他們人都很好,致少在課堂中說我是台灣人時,不會有中國人抗議!

有些觀念,我覺得是從小教育的問題,希望以後會愈來愈好囉!

匿名 提到...

Dear Lin rAphael,
我只能說有些中國人已經被洗腦洗的很嚴重了!!

看來他們還挺享受由中共打造出來被管制的生活,他們的字典中沒有民主自由,那就隨便他們,只希望以後有愈來愈多的中國人能夠覺醒!

匿名 提到...

每個民族都有民族的獨立性,新聞也有兩面性,同一個民族也會有分裂,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尊重地區,民族的獨立性的程度上let it be.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生活隨選

訂閱此Blog! Subscribe Now!

請點選您所使用的RSS線上閱讀器:
Subscribe in Bloglines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Subscribe in Windowslive Online
 選擇其他RSS線上閱讀器 ......   透過ATOM訂閱
RSS訂閱網址: http://feeds.feedburner.com/dubeautemps
以Email訂閱最新內容:
請輸入您的Email:
小叮嚀:訂閱成功後,別忘了去信箱收確認信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