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 神隱少女

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廚房實驗。超簡易微波爐料理] 酸辣好過癮的泰式檸檬魚

前陣子跟朋友去一家小小的泰式餐廳吃飯,一進店內與已經先抵達入座的朋友打完法式招呼後,放眼望去,在這間有著亞洲風格裝飾的餐廳中,用餐的客人只有我一個亞洲人,外加一、二尊泰國佛像陪伴我!只好默默地在心裡祈禱可以吃到記憶中酸辣好吃的泰國菜及台式月亮蝦餅。為何說是台式月亮蝦餅呢?因為上網查了一下,看到有人說泰國原本沒有月亮蝦餅這道菜,好像是由台灣(?)做出符合國人味口的月亮蝦餅,因為太好吃而傳回泰國,所以也現在可以在泰國吃到月亮蝦餅囉!

由於廚房裡的抽油煙機故障,因此不能炒辣的,免得嗆壞所有的客人,於是吃了一頓完全不辣的泰國菜,感覺很像是在吃帶點泰式調味料的中式料理,而且沒有月亮蝦餅!於是我邊吃邊在心中流淚(絕不是辣到流淚)吶喊著:「這不是泰國菜!!


即然在餐廳吃不到記憶中酸酸辣辣又帶點甜味的泰式料理,那麼就自己動手做吧!

材料:
鱈魚(或鮭魚) 130g左右、香菜 切碎、小蕃茄 數顆對切

調味料:
鹽、胡椒粉、萊姆汁

醬汁材料:
紅辣椒 30g 切末
蒜末 20g
香菜根 5g
萊姆汁 20g
魚露 20g
糖 20g

作法:

  1. 將醬汁材料倒入碗中攪拌均勻。
  2. 將鱈魚(或鮭魚)先以少許的鹽、胡椒粉及萊姆汁醃30分鐘左右,再放入微波爐中以強火微波5分鐘(視微波爐功率增減微波時間)。
  3. 將調好的醬汁淋在煮好的魚上,再灑點香菜末,旁邊放幾顆切好的小蕃茄即可。
實作心得:
明明才加1/3根辣椒,而且還把一些籽去掉,但老爺大人還是覺得太辣 :-x ,終於知道為何大部份的料理到了國外都會配合當地的口味而做調整,不然生意會不好啊!

題外話,有誰知道吃真正的泰國菜是用刀叉,還是用筷子?!我實在想不起來以前去泰國玩時,是用什麼餐具,只記得美美的人妖及好吃的菜 :p

9 則回應:

DuduAline 提到...

Dear Emilie
看來挺簡單的 下回我也要試試看^_^我也很喜歡吃辣的 尤其現在冷的要命 正是吃辣的時節!

匿名 提到...

我們上周末才去米蘭的泰國餐廳說!!我們超愛泰式料理的!辣!!!讚!!!
很慶幸我老公很敢吃辣, 不然為了配合他要我煮菜不放辣椒, 我會很痛苦...

我想了一下我在泰國吃東西的時候是用筷子還是刀叉...嗯...好像是筷子吧?!

DuduAline 提到...

喔 真羨慕yulan有個愛吃辣的老公 雖然本家老爺也喜歡吃辣 但是他沒有口福 一吃辣就不舒服 當然過辣也是不敢嚐試
想想 我們台灣人真是厲害^_^

匿名 提到...

泰國是正宗亞洲耶…
所以是筷子啦^^
我去泰國在路邊攤是用筷子沒錯!!
感謝提供月亮蝦餅的故事…超妙的啦…

我也超想吃辣的…
可惜南部人不欣賞…
怎麼沒有超辣的法國料理可以解饞…
還是…有人要開一鍋…大家聚一聚!
哈哈哈!

匿名 提到...

Dear Aline,
檸檬魚做起來真是很簡單又方便!像你平常不是都要準備用蒸的料理,我覺得用蒸的應該會比較鮮嫩,老爺就吃清淡原味版,你自己吃的就另外再淋上醬汁,不過魚露的部份就按個人口味增減 :)

匿名 提到...

Dear Yulan,
嗚......,我也想在泰國餐廳裡吃辣呼呼的泰國菜!

好難得,很敢吃辣的西方人,給他拍拍手!老爺大人在我的訓練之下,已經敢吃小辣及臭豆腐。記得他第一次去台灣玩時,就帶他去吃『清蒸麻辣臭豆腐』,讓他享受臭豆腐界中的極致啊! :p

匿名 提到...

Dear 布氏主婦,
那天在餐廳是用刀叉泰國菜,當時好想念筷子啊!

超辣的法國料理,有啊,就是加了法式芥末醬的料理 :p 不然你帶暖暖來巴黎玩,我帶你們去吃水煮牛肉、越南料理 :D

匿名 提到...

這道菜真的好好吃的樣子!
我跟先生在泰國生活了幾個月,泰國人雖然也用筷子,但是吃飯幾乎都用湯匙和叉子,實際上用筷子的人不會很多,反而是我跟先生(他是外國人)還用的較頻繁些!

匿名 提到...

Dear melissa,
謝謝妳的解釋,這下真相大白了 :D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生活隨選

訂閱此Blog! Subscribe Now!

請點選您所使用的RSS線上閱讀器:
Subscribe in Bloglines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Subscribe in Windowslive Online
 選擇其他RSS線上閱讀器 ......   透過ATOM訂閱
RSS訂閱網址: http://feeds.feedburner.com/dubeautemps
以Email訂閱最新內容:
請輸入您的Email:
小叮嚀:訂閱成功後,別忘了去信箱收確認信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