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 神隱少女

2009年1月18日 星期日

[台灣大小事] 終於不用捏著鼻子在咖啡廳喝咖啡囉!

記得在2008年時,法國開始實施禁煙法令,公眾場所、酒吧、咖啡店、餐廳和飯店皆實施禁煙,這對於不抽煙的我而言,真是個好法令,終於不用捏著鼻子在咖啡廳喝咖啡,當時好希望台灣也能實施這類的法令,不然身處於沒有隔間的室內,劃分出吸煙區及非吸煙區其實是沒有多大的意義,因為煙霧可不會看到非吸煙區就自動轉向啊!

沒想到2009年的1月11日起,台灣也開始實施菸害防制新法,絕大多數「室內公共場所及三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由於法令剛上路,很多人對於哪裡要禁菸仍有疑惑,詳細的法規可至董氏基金會的華文戒煙網查詢。

菸害防制法開始施行後,很多煙民認為這條法令侵犯他們的人權,他們買煙時已經繳了健康稅,為何還要施行什麼菸害防制法,甚至還說出有些不抽煙的人還不是會得癌症、是不是也要禁止炒菜的油煙 ......等等非理性的言論!

反觀我們這些不抽煙的人,當吸煙族吞雲吐霧、享受快樂似神仙的時光時,是否想過非吸煙者正痛苦地被迫吸著二手煙呢?這樣算不算侵犯非吸煙者的人權?

新制上路問題多 菸害防制專線成菸槍熱線中央社 (2009-01-14 00:31)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3日電)「哪裡可以抽菸?」菸害防制法新規定上路,行政院衛生署國健局菸害防制專線成「菸槍熱線」,僅有少數民眾好奇違規罰則,由於禁菸場所模糊,董氏基金會要求政府把關別鬆懈。

國民健康局指出,菸害防制新法上路的這2天上班日,每天都有上千通電話打到0800-531-531諮詢專線,6到7成是詢問自己工作或經過的公共場所能否抽菸,其中也有不少是抱怨電話。

分析諮詢內容,民眾對3人以上的「室內工作場所」以及小吃店、雜貨店、賣場、寺廟等「公共場所」要不要禁菸、能不能抽菸,感到疑惑,有民眾關切違規罰鍰及檢舉菸害的問題。

董氏基金會指出,許多民眾對於哪裡要禁菸仍有疑惑,法令明定絕大多數「室內公共場所及三人以上共用之室內工作場所」全面禁菸。室內公共場所是否禁菸與人數無關,根據菸害防制法第十五條第一項第十三款之規定,除了該項其他各款之規定外,只要是「供公眾使用之室內公共場所」即屬禁菸範圍。

其次,室內、室外全面禁菸的場所:高中職以下學校、供兒童及少年教育或活動的場所如兒童育樂中心、醫療院所、加油站等,全面禁菸。

董氏基金會說,可以例外設置室內吸菸室的場所,只有旅館、商場、餐飲店、老人福利機構,但吸菸室的設置除要符合獨立空調、獨立隔間等條件外,還要經過專門技術人員檢查合格發給證明,場所負責人必須把證明貼在吸菸室門口。

室外可設吸菸區,若未設則全面禁菸的場所包括:大專院校、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社教館、室外籃球場、高爾夫球場、棒球場、室外游泳池、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的公眾休閒娛樂場所,可設置吸菸區,但是不可以超過室外面積的1/2,而且不得設於必經的處所。

另外,法令未規範禁菸的場所如「晚上9點以後開始營業」且18歲以下者禁止進入的酒吧、視聽歌唱場所等夜店,「9點以後開始營業者」並非9點以後可以吸菸,如果是晚上9點以前即開始營業或18歲以下得以進入的場所,都是禁菸場所。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9 則回應:

匿名 提到...

很樂見台灣的某些改變(就不是全部:P)
跟著國際的腳步 同步改善
感覺也蠻不錯的^^

是個俗仔,
如果在餐廳隔壁桌是老煙槍
應該也不敢說什麼,只會換桌或忍耐
這政策真是為我們撐腰呀。哈哈

匿名 提到...

牛年快樂

希望你們事事如意
全家健康

Unknown 提到...

Bonjour!我是 cellocoffee, 同樣是blogger 平台,你的版面卻可愛多了。
ㄟ很期待去巴黎喔!尤其不必忍受煙槍了。(我十幾年前去自助旅行過)會再過來討教。
也許四月可以網聚?!

Emilie 提到...

Dear 布氏,
看到台灣在某些地方慢慢地愈變愈好, 真的會很開心, 雖然政策剛推出時, 有些人還是會哇哇叫, 但我相信良好的習慣培養起來後, 就比較不會抱怨了 :))

Emilie 提到...

Dear Mrs.ThePoint,

謝謝你的祝福 ^_^
我也祝你們事事順心、平安健康 :))

Emilie 提到...

Bonjour~ cellocoffee,
謝謝你的稱讚, 真不好意思 ^_^

巴黎真的是一個值得觀光的城市, 尤其是古蹟及文化藝術的愛好者, 巴黎可以說是一個大寶庫呢!

自從實施禁煙令之後, 終於可以安心地在而餐館裡好好喝杯咖啡或吃頓飯, 不過走在街上就比較沒辦法避開抽煙者, 只好走快一點囉 :p

如果時間配合得上的話, 我也很期待與你們一家大小來個網聚哦! ^_^

Unknown 提到...

原來 Mrs. The Point 也是你朋友。十八年前自己一個人去法國中部參加過音樂夏令營,總覺得法國咖啡店的吞雲吐霧還是有多一點浪漫。不過現在有孩子了,我舉雙手雙腳贊成 smoke free

Emilie 提到...

Dear cellocoffee,
拜網路之賜,才可以認識那麼多可愛親切的網友 ^_^

呵呵,現在抽煙族改在街角或是在露天咖啡座吞雲吐霧。

音樂夏令營聽起來好有趣啊~ 令我回想起以前在台灣露營時光,真的很好玩 :D

匿名 提到...

在存在抽煙與不抽煙者的公共場合,不能抽煙本來就是共識,任何吸煙者根本不會反對. 問題是如果我專設一個吸煙室給吸煙者專用(把吸煙者獨立關起來),或者我的自己的私人咖啡廳在門口就貼標語"只准吸煙者進入,不吸者勿入",這樣也不行,這就太超過了. 這已經不是抽不抽煙的問題,而是法律的人權與自由的最後底限已經被破壞殆盡了. 法律不能依大家情緒上去定,而是必須在理性的前提下去定,只要不影響到他人,就必須保障其自由,不能隨隨便便一盡了之,否則就太超過了. 如果今天不抗議政府立法的粗暴, 如果大家只問抽不抽煙的立場, 不論法律訂立與執行方面的大是大非的原則的話, 難保明天會不會出爐"因為男人很色,所以女性不能出門",或者"因為常出車禍,所以以後大家不准開車"的法律. 那你該怎麼說? 這才是目前很多人在抗議違反人權的原因.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生活隨選

訂閱此Blog! Subscribe Now!

請點選您所使用的RSS線上閱讀器:
Subscribe in Bloglines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Subscribe in Windowslive Online
 選擇其他RSS線上閱讀器 ......   透過ATOM訂閱
RSS訂閱網址: http://feeds.feedburner.com/dubeautemps
以Email訂閱最新內容:
請輸入您的Email:
小叮嚀:訂閱成功後,別忘了去信箱收確認信哦!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