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有百花秋有月 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 便是人間好時節
發生過的事情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 神隱少女

2009年5月10日 星期日

[廚房實驗。台灣味] 用來騙法國人的台式炒米粉

有時覺得煮中式料理宴請西方人是一件苦差事,香辣好吃的菜不能煮、怕不嗜辣的人誤食之後,一面噴火一面喝水;由台灣扛來的珍藏的食材最好也不要輕意嚐試,怕患有異國料理恐懼症的人只吃了一口就不吃,我可能得壓抑住想罵人的衝動;又要揉又要捍又要包的費時費工料理也煮不得,又忙又累弄了一下午,可能落得大家都吃不飽的下場!

某天法先生跟好友聊天時,對方說想吃台菜,於是法先生很自動自發地幫我答應下來 :x ,而且我想改做材料通通丟到烤箱就解決一餐的歐式料理也不行,為了這事苦惱了好多天,食譜網站找過來又找過去,都快找爛了,最後決定煮道台式炒米粉,先拿法先生當實驗品,誰教他那麼"熱心"! :p

■ 材料:
米粉
肉、胡蘿蔔、洋蔥、由台灣扛來的台灣香菇、韭蔥(可不加),通通切成絲
蝦米及高麗菜絲(沒有,所以沒加)

■ 醃料:
醬油、糖、蔥、蒜、香油、太白粉

■ 調味料:
醬油、鹽、媽媽親手做的香噴噴油蔥酥、
高湯 / 泡香菇的水、白胡椒粉、香油、
烏醋(沒有,所以沒加)

■ 作法:

  1. 肉絲用醃料醃1小時左右。
  2. 鍋中放入剛好可以蓋住米粉的水量,煮滾後,加入油及醬油攪拌均勻,再加入米粉煮軟(約5~7分鐘左右),然後熄火蓋上鍋蓋燜15分鐘左右。
  3. 鍋中放油,先將胡蘿蔔絲炒至變色,加入韭蔥絲炒香,再加入醃好的肉絲炒至6分熟。
  4. 接著放入洋蔥絲及香菇絲炒香,再將鹽、醬油及油蔥酥加入鍋中炒香後,再倒入高湯 / 泡香菇的水煮滾,然後試一下味道。
  5. 將剪短的米粉加入鍋中不停地翻炒至湯汁收乾,再加入白胡椒粉、香油及烏醋炒一下,熄火蓋上鍋蓋燜10分鐘左右即可盛盤,喜歡吃香菜的人可以加一些哦!
■ 實驗心得:
炒起來真的好香好看又好吃!尤其是隔餐再炒熱的最後一碗米粉最好吃,因為好料通常都會沈在米粉最下面,所以最後一碗米粉可以說是精華啊!

我一定要讓法國人先盛米粉,最後一碗就由小的我來包辦囉!呵呵呵 :D

2 則回應:

DuduAline 提到...

Dear Emilie
妳終於出菜了^_^
這週六日也有人要來我家用餐 也想來炒個米粉 不過怕照些義大利人的胃會消化不良
前陣子我有炒過 我覺的還不錯 只是我沒有加醋或是太白粉~

Emilie 提到...

Dear Aline,
我懶了很久,終於良心發現,記得來BLOG除草,呵呵呵 :p

吃米粉會消化不良嗎? 我有點擔心有的人吃不慣米粉,所以想再煮一道青椒炒雞柳或是糖醋雞丁,以防萬一!

我也沒加醋,我是炒好之後,在自己的碗中加一滴檸檬汁,還好只加一口 :p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

生活隨選

訂閱此Blog! Subscribe Now!

請點選您所使用的RSS線上閱讀器:
Subscribe in Bloglines Add to Google Reader or Homepage Subscribe in Windowslive Online
 選擇其他RSS線上閱讀器 ......   透過ATOM訂閱
RSS訂閱網址: http://feeds.feedburner.com/dubeautemps
以Email訂閱最新內容:
請輸入您的Email:
小叮嚀:訂閱成功後,別忘了去信箱收確認信哦! ^_^